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二 6月4日

多俾亚专 2:9-14 / 圣马尔谷福音 12:13-17

有意义的交谈可以丰富我们灵修。因为坦诚的交谈能给我们带来谅解和共融。

这类谈话能鼓励我们,并启发我们,更新我们对人的信德,深化我们对天主的体验。

另一方面,若我们因为别人要找我们麻烦,故意挑我们的话,而字斟句酌,那么交谈会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们会宁愿沉默。

在福音中,司祭长、经师和长老派了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那里,要用言论陷害祂。

他们对耶稣说: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

一个自我主义者也许会以为这是赞扬他勇敢的恭维话,不过这其实是要陷害他的话。

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祂的有关钱币的回答告诉了他们祂承认谁拥有政治权力,以及当权者所应得的。

不过,耶稣还接着说: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天主给了我们智商、自由的意志以及说话的能力。

但愿天主恩赐我们智慧,使我们能与他人坦诚交谈,并以我们的言语带来了解和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