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四 6月27日

创世纪 16:1-12, 15-16 / 圣玛窦福音 7:21-29

很多时候,一个善意的举动或一个有崇高目的的意图会因为我们人性的缺点而被玷污了。

撒辣依和哈加尔之间的事情就是一个例子。

撒辣依原本想要通过哈加尔得到孩子,亚巴郎也答应了,我们也可假设哈加尔也答应了。

上主答应了亚巴郎他会得到自己的亲骨肉,而撒辣依以为会是通过这个方式。

不过,当撒辣依和哈加尔之间后来有了冲突,由此可见,当人们用自己的方法取代天主的方法,事情就会出现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也显示了,尽管我们是出于好意,我们还是有犯罪的倾向。

就如耶稣在福音中说的,我们也许能预言、能驱魔、显奇迹,但是我们也许也会忘记我们是罪人,而且,事实是我们都犯罪了。

所以,我们必须祈祷,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净化我们的心灵,好使我们能真正听从天主,跟随祂的道路。

我们也许有好的意图,想要为天主建造房屋,但是我们必须让天主告诉我们要建在哪里。

惟有天主的助佑,我们才知道是建在沙土上,还是磐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