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一 12月10日


依撒意亚 35:1-10 / 圣路加福音 5:17-26

一般来说,流放指的是被逼离开自己的家乡,不能回来,否则可能面临囚禁甚至死刑。

通常被流放的是一个人或一群人或一整个国家的国民,而且他或他们必须被驱逐出境。

以色列曾在公元前586年经历这样的流放。当时,巴比伦人侵占耶路撒冷,毁灭了圣殿,并把以色列人民流放到巴比伦去。

我们很难了解被流放的痛苦。简单的说,是万分悲惨的,因为被流放者不但失去了拥有的一切,也失去了所有希望。

不过,读经一就是要带给被流放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民希望,告诉他们天主没有遗弃他们,也没有忘记他们。

经文中用了凯旋并鼓励的话:鼓起勇气来,不要畏惧!看,你们的天主,报复已到,天主的报酬已到,祂要亲自来拯救你们。

我们也可以说福音中的瘫子也被流放了,他忍受的是一种内在的流放。

他也许被遗忘了,被遗弃了,但是他还有一些支持他的朋友把他带来见耶稣,虽然他们必须付出比预想中还要大的努力。

不过,最后,瘫子被治愈了,也从内在的流放中解放了。 

至于我们,天主也呼唤我们,静心反省自己的生活,看自己是否生活在某种精神流放中,我们有没有因为心中的愤怒、怨恨或痛苦而选择距离天主。

但是天主要救赎我们,要解放我们。读经一形容被解放及救赎的人为“永久的欢乐临于他们头上,他们将享尽快乐和欢喜,忧愁和悲哀必将远遁”。

但愿我们也能在这个将临期中体验那种快乐和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