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将临期第一周星期五 12月7日


依撒意亚 29:17-24 / 圣玛窦福音 9:27-31

我们很难想像贫困、无助、卑贱、面临弃绝甚至抗拒的滋味是怎么样的。

即使是儿童都能以哭声引起父母的注意,再说儿童的哭声是很难忽视的。

不过,贫困无助的人的嘴巴也许会被捂住,以致别人听不懂他们的哭声。我们也许会问,是被谁捂住了?

是被暴虐者、轻蔑者、思想邪恶的人捂住了;是被那些使人在诉讼上失败,在城门口布置罗网陷害判官,用假理由屈枉义人的人所捂住的。

读经一指出了作恶的是哪些人,不过,也指出了弱小的人将在上主内再得欢乐,贫困的人将因以色列的圣者而喜悦。

在福音中,那两个瞎子似乎是跟在耶稣的后面呼喊祂。

不过,祂是在到了家后才问他们是否想像祂能治愈他们。

是的,天主会聆听弱小无助的人以及被弃绝被排斥的人,而且祂会照顾他们的需要。

所以,若我们觉得自己弱小无助、被弃绝、被排斥,那么我们就应该学习那两个瞎子,跟在天主后面,呼喊天主垂怜。

当天主说话时,我们会欢乐,会在天主内得到喜悦,我们也能看到天主会为我们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