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12月18日 星期二


耶肋米亚 23:5-8 / 圣玛窦福音 1:18-24

“祖国”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词语,当我们想起在祖国的回忆以及亲情友谊,千万情绪会涌上心头。

一个很大的因素是我们对族群、对文化、对传统以及对生活方式的归属感。除此以外,还有我们对祖国的尊敬、自豪以及认同感。

对被逐出祖国而终于能归返的人来说,心情肯定是非常复杂的,而且他们也会想到将来会怎么样。

不过,在读经一中,耶肋米亚先知宣告了一个来自天主的预言,天主会从祂的子民中兴起一位真正明智、会执行公正道义的君王,

人们甚至会称他为“上主是我们的正义”。

但是,当这位君王来到这个世上时,祂因圣神受孕的胚胎面对的却是混乱,圣母玛利亚的正义受到质疑,而若瑟也挣扎着如何正义地解决问题。

最后,更新圣母玛利亚和若瑟的正义,以及更新他们对天主和对彼此的信任的,是“厄玛奴耳”这个名字,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

是的,天主与我们同在,祂要居住在我们心中,好使我们能诚实、有正义地生活着。

所以,让我们准备好我们的心迎接天主,好使我们能作好准备回归永恒的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