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四 12月13日


依撒意亚 41:13-20 / 圣玛窦福音 11:11-15

在大为王和撒罗满王的时期是以色列的黄金时期。耶路撒冷的的一座圣殿也是在那个时候建造的(公元前833年)。

不过,在那之前,以色列必须摆脱在埃及的奴役生活,寻找国家的身份以及一位统治他们的君王。

但是,在撒罗满王之后,以色列王国分裂了,灾难一而再地降临,公元前721年北王国被亚叙人歼灭,公元前586年圣殿被毁,人民被流放到巴比伦。

所以,读经一中把雅各伯形容为虫豸,把以色列形容为蛆虫,不只是一种表达手法而是事实。

但是,天主说祂会帮助以色列,而且祂不但是以色列的圣者,还是以色列的救主。

旧约中的“救主”,原本指的是至亲的男性亲属,而这个亲属会为被杀害的人报仇,会偿还债务,解救因为被欠债而被关起来的人,会保护无助的人。

当天主称自己为救主,这表示祂会保护和解救祂的子民。

祂还会把以色列变成一架锋利多齿的新打禾机,叫她压榨高山,压得粉碎,使丘陵变为碎末。

不过,天主派遣的救主和解放者,耶稣基督,并不折断已压破的芦苇,他不吹灭将熄灭的灯心。



祂呼唤所有有耳朵听的,聆听先知的预言以及法律。

若我们聆听天主的圣言,把天主的圣言存留在我们的心中,那么平安和喜乐的黄金时代就会降临在我们身上。我们只需要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