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圣诞节后第五天 12月29日


若望一书 2:3-11 / 圣路加福音 2:22-35

在圣诞节后的第五天,教会也庆祝圣多默白凯的庆日,他是主教也是殉道士。

他生于伦敦,在巴黎完成学业后,在坎特伯里主教下服务,在1155年英王亨利二世擢升他为国务大臣,后来在1162年,任命为坎特伯里总主教。

被任命为总主教前,圣多默白凯行事讲究排场气派,生活奢华。被委任后,他幡然改变,投入职责,成为了“人们灵魂的牧人”,保卫了教会的权利,致使英王亨利二世把他流亡到法国六年。

在回到故乡后,他又面临了许多考验和困难。国王的士兵去到坎特伯里,在圣多默白凯做晚祷时,企图逮捕他。

神父们奋力帮助圣多默,并尝试把教堂的门闩闩上。但是,圣多默自己把门打开,说道:“天主的圣殿不应像堡垒般被保卫着。我乐意为天主的教会面对死亡。”

然后,他又对士兵说:“我以天主之名命令:你们不可伤害我的手下。”随即,他跪在地上,把自己以及自己带领的羊群奉献给天主、圣母以及其他圣人,然后英勇地面对士兵。在1170年,12月29日,圣多默白凯,被英王士兵的宝剑击破头,殉道了。

圣多默白凯看到了光,看到了已经在照耀着的真光,就如读经一说的,因此他在生在死都是勇敢的。

就如福音中的西默盎,圣多默白凯也看到了光,这是在黑暗中、弃绝中、迫害中照耀的光。

圣多默白凯成为了教会的标灯,以致在1539年,亨利八世下令焚烧他的遗体,当时他已经过世了400多年。

是的,黑暗没有办法制服真光。但愿我们能看到真光,跟随真光,受到真光的启发,成为标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