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二 12月11日


依撒意亚 40:1-11 / 圣玛窦福音 18:12-14

我们都知道什么是问题。问题是很难应付、很难成就、完成或是对人有害或不受人们欢迎的的一件事或一种情况。

不过当我们把“问题”当作标签,用在人的身上,那么这个人就包含了以上所有的特征,而且情况也会更复杂,因为问题变成了“活生生的”。

所以,会有“问题儿童”、“问题员工”或“问题老板”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是没有直接明确的方法。

读经一有这段有趣的经文: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丽似田野的花;上主的风吹来,草必枯萎,花必凋谢。【的确,人民好象草。】草能枯萎,花能凋谢,但我们天主的话永远常存。

在读旧约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天主拣选的子民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天主麻烦。他们就像是“问题人民”。

直接明确的解决方法就是遗弃他们,不要他们,然后选另一族群。

但是,天主的方法不是我们的方法,天主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也和我们的不一样。

就如福音中,为了寻找一只迷失的羊而离开九十九只顺从的羊,似乎是很离谱的。

而更离谱的是,天主在耶稣内降生成人。但是,为了救赎迷失的人,对天主来说,并不离谱。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人”是,让我们谨记使这些人中的一个丧亡,决不是天主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