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12月17日星期一


创世纪 49:8-10 / 圣玛窦福音 1:1-17

当我们认真地研究今天福音中的家谱时,我们会看到一些令人意外的人。

若我们说这几个人物在这家谱中与其他被提及的人物很不相称,也许也不为过。

我们说的是塔玛尔、辣哈布、卢德以及撒罗满的母亲巴特舍巴。当然,还有玛利亚。

既奇怪又惊人的是,这个家谱中的人物大多数是男性,但是却出现了这五位女性。

若我们熟知旧约,我们就会知道塔玛尔施计让自己的家翁与她行房,以便生下男孩,传宗接代。

辣哈布是耶里哥的一个妓女,她帮助了若苏厄攻城。卢德是摩阿布人(非犹太人,属外邦人),她跟随了犹太人家婆回到她的故乡。巴特舍巴是乌黎雅的妻子,达味诱奸了她,并害她的丈夫死在战场上。

还有,未与若瑟成婚,便因圣神降孕的玛利亚。

这些女子都有精彩有趣的故事,尽管如此,她们都在耶稣的家谱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某一方面,我们也可说她们为祂的到来做了准备。

这个家谱列出了为救主的到来作了准备的重要人物,而这五位女性是人们最意想不到的关键人物。

在这个将临期的旅途上,让我们敞开胸怀,接受来到我们生命中但却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人。他们也许就是把耶稣带到我们生命中的关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