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六12月15日


德训篇 48:1-4, 9-11 / 圣玛窦福音 17:10-13

在旧约的先知中,给人深刻印象又行了伟大事迹的是厄里亚先知,而今天的读经一也特别提到了他。

的确,他的兴起“激烈如火”,他的言辞“炽热如火炬”,他行了许多奇迹,当中最著名的是他在加尔默耳山使火从天上降下焚烧燔祭,显示了天主的大能(列王纪上18:20-39)。

不过,这些都是为使人们归向天主,恢复以色列为天主子民的身份。

但是,人们往往会对奇迹的壮观和戏剧性感兴趣,然而却没有看到奇迹背后的讯息。

我们也会被戏剧性、壮观、不寻常的事情感兴趣,也会要寻找奇迹和征兆。

我们甚至也会期望天主在一些令人惊叹、戏剧性、壮观的征兆中显示祂自己。

但是,就如耶稣在福音中说的,厄里亚已经在洗者若翰内来了,而且天主也已在成了血肉的圣言中来了。

但是,洗者若翰和耶稣都太平凡了,因此,他们不是人们心目中所期待的。

将临期就是要帮助我们作好准备,在平凡中遇到天主,经验天主。

我们必须静心祈祷,才能在平凡中经验天主。

当耶稣在第一个圣诞节来到人世时,那也是平凡的一天。

当祂今天来到我们身边,甚至是在圣诞节来到我们身边时,也会是以平凡的方式显现。让我们作好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