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圣若望宗徒 12月27日


若望一书 1:1-4 / 圣若望福音 20:2-8

根据传说,圣若望曾被施以酷刑,投入滚烫的热油中,但是他奇迹般地地活了下来,但其他宗徒都殉道了。

也有传说他活到了94高龄,最后自然死亡。

这些传说也许有些真实,因为他著作的圣若望福音含有比其它三部福音更深奥更神秘的意义。

在圣经美术中,圣若望福音的标志是一只老鹰,这象征了对耶稣人性奥秘的高深洞悉,也就是圣若望福音第一章所详述。

对这奥秘的高深洞悉也许就是多年冥想和反省的成果。

有个故事说,当圣若望是个老者时,有人要求他对一群信徒讲道。

他讲了一个简单但崇高的道理:亲爱的孩子们,彼此相爱。学习彼此相爱,如同天主爱了你们。

这也是圣若望福音的中心主题--天主给予我们的爱。这个主题可以在圣若望福音 3:16-17; 13:34-35; 15:17找到。

昨天,纪念圣斯德望时,我们在圣斯德望的殉道中看到了人性的残酷。

今天,在圣若望的庆日中,从温柔的神性中倾出的爱和宽恕把我们举起。

这是个深奥的主题。爱近人,彼此宽恕如同耶稣爱我们、宽恕我们是一个我们必须时时反省和冥想的奥秘。

但愿天主深化我们、启发我们领悟祂对我们的爱,好使我们能如同耶稣爱我们般地彼此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