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圣斯德望 12月26日


宗徒大事录 6:8-10; 7:54-59 / 圣玛窦福音 10:26-27

圣斯德望的圣像有几个不一样的描绘。

有的描绘他手中拿着枝叶,象征殉道的胜利。

有的描绘他的殉道,被石头砸死的那一幕,那是一个痛苦、可怕、缓慢的死亡。

不过,也有好些圣像描绘他穿着执事的祭服,那是一件相似围裙的衣服。这是为象征执事的服务是为事奉天主和教会。

他一手拿着香炉,象征他在教会礼仪事奉中的扮演的角色。

他的另一手拿着一个微型教堂。这象征他对教会的影响以及他在教会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动荡不安的初期教会时期。

在今天的礼仪中,我们光荣圣斯德望为第一个殉道士,随着他的死,也展开了其他殉道士以血为基督见证的道路。

不过,圣斯德望以及其他牺牲性命的信徒其实也只不过是在跟随上主耶稣基督的榜样。

耶稣基督来到人世,为世人揭示天主的爱。我们在昨天就隆重庆祝了祂的诞生。

他来是为救赎我们,但是,祂却必须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的性命才能把我们从罪恶和永恒的死亡中拯救出来。

在十字架上,天主宽恕了我们的罪。至于圣斯德望,当他的生命在一堆石头下结束时,他也说:“主,不要向他们算这罪债!”

在今天圣斯德望的瞻礼,让我们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让我们也祈求天主恩赐我们圣宠,让我们也能宽恕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