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将临期第二周星期五 12月14日


依撒意亚 48:17-19 / 圣玛窦福音 11:16-19

一个令他人感到失望的做法,就是当他们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或一个善举时,我们保持沉默。

例如,当我们的母亲亲手为我们准备一餐,而我们却是默不作声地坐在餐桌边,只顾着吃,一句谢谢母亲或称赞母亲厨艺的话都不说。

沉默也许就意味着我们把事情以及人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没有感激他们为我们做的事。

若我们的沉默意味着我们是漠不关心的,那么我们的批评给人带来的就不只是失望而已。

因为批评会带来伤害和痛苦,这些会制造不安以及烦乱。

在福音中,耶稣说祂那一代的人似乎只会批评祂和洗者若翰,他们听到笛声,不会跳舞,听了哀歌,不捶胸。

他们没有足够的智慧看出洗者若翰和耶稣给他们带来的救赎的消息。

就如读经一的预言说的:恨不得你一向听从我的命令!那么你的安乐将似江河,你的幸福将似海涛。

在这个将临期中,让我们祈求天主恩赐我们智慧,让我们能领悟到救赎的消息。

选择保持沉默,不作出反应只会让我们自己在圣诞节时感到失望和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