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12月24日 星期一


撒慕尔纪下 7:1-5, 8-12, 14, 16 / 圣路加福音 1:67-79

现在,大多数的教堂在运筹上都已经做好庆祝圣诞节的准备。

教堂都会已经做好圣诞节的布置,马厩已经摆好了,烛台和灯笼都已被擦亮,祭服都已烫好,准备在今晚的礼仪被穿上。

是的,在天主的殿宇中,一切都已经准备好庆祝天主子的诞生。我们就是喜欢那样想。

就如在读经一中,达味王以为他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他能为天主建造一座雄伟的殿宇。纳堂先知也有同样的想法。

但是,天主却有其它计划。通过纳堂先知,天主问达味王:“你要建筑一座殿宇给我居住吗?”

天主不只是在告诉达味王,这项任务不属于他的,而且在深一层地冥想天主的这个问题,我们就会领悟到,我们只不过是凡夫俗子,我们岂能为天主做些什么事,尤其是建造天主的殿宇。

就如圣咏126写道:若不是上主兴工建屋,建筑的人是徒然劳碌。

其实,天主已经在我们内建造了祂的殿宇,就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我们必须准备好我们的心来迎接天主。

就如匝加利亚在福音中宣告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应受赞美,因他眷顾救赎了自己的民族……”

当基督在第一个圣诞节诞生时,天主眷顾了祂的子民。当我们庆祝基督的诞生时,天主会再眷顾我们。

天主的殿宇和圣神的殿宇就是我们的心,但愿我们的心能得净化,堪当迎接和平之主,但愿当我们庆祝圣诞节时,我们的心会充满爱和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