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12月22日 星期六


撒慕尔纪上 1:24-28 / 圣路加福音 1:46-56

英语中“enthusiasm”(中文译为“热情、积极性、强烈的兴趣”等)指的是对某件事情深感兴趣或觉得兴奋,也指深感兴趣、兴奋的原由。

不过,这个英文词语原本的意思指的是神圣的启示或某人因受到神圣的启示而有的行为。

当有人和我们分享他感受到天主的经验时,我们也许会在他的身上看到一点enthusiasm”原本的意思。

这个人会有很大的信心,会非常兴奋,以致他会滔滔不绝,甚至使我们觉得厌烦为止。

在读经一中,我们就看到了那样程度的兴奋。亚纳感谢天主恩宠,让她生下了儿子,撒慕尔,她甚至对厄里坚持,要把撒慕尔献给天主,要他一生都属于上主。

这样的兴奋和热诚的程度似乎是匪夷所思的,但是,亚纳就是要那样感谢天主。

圣母玛利亚也是如此。圣经并没有记载很多圣母说过的话,但是在今天的福音中,她就大大地光荣了天主,福音就记载了11节她颂扬天主的话。

对亚纳和圣母玛利亚而言,她们的热诚确实是出于一个神圣的启示,她们确实也充满了圣神。

但愿我们也敞开胸怀接受圣神的启示,好使我们也能感谢天主,颂扬天主,但愿我们也会热诚地宣扬天主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