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一 9月10日


格林多人前书 5:1-8 / 圣路加福音 6:6-11

在我们的社会,淫乱的罪是相当普遍。

这包括了奸淫、私通、色情、自慰等。

在十诫中,淫乱和有关的罪排在第七。

但,这不表示淫乱的罪没有破坏性或可以被轻视。

在读经一里,我们就听到了在格林多的基督徒社群中,有人犯了严重的淫乱罪--他们当中的一人与父亲的妻子姘居,而且是众所周知。

圣保禄甚至说这个罪连在外教人中也没有过,但是基督徒社群却轻视这个罪。

其实,以前是这样,现在也如此。如果淫乱的罪被人们轻视,那是因为人们没有认真对待天主的诫命。这也表示了人们没有重视天主。

当罪恶越来越多,人们就越是不遵守天主的诫命。我们在福音里听到耶稣治愈了右手干枯的人。经师和法利塞人看到了,后来他们还讨论如何对付耶稣。

这一切都发生在会堂里--一个祈祷的地方。所以,即使他们站在天主的面前,他们的心里都在想一些邪恶的事情。

读经一提醒我们,少许的酵母可以使整个面团发酵。

一个小小的罪愆,若没有悔改、告解,会使一个人逐渐被黑暗吞噬。

所以,让我们转向天主,承认我们的罪,让我们和天主和好,让天主治愈我们,在真理与真诚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