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三 9月5日


格林多人前书 3:1-9 / 圣路加福音 4:38-44

一般上,我们都能分辨已烹饪好的食物和生的食物,而且两者的不同通常也是相当明显的。

即使是预先加工好的食物,若我们觉得先弄热会比较好的话,我们也会先那么做才食用。

所以单是用看和简单的检查,我们就能知道食物是否是生的或是已烹饪好的。同样的,只要观察一个人,我们一般上也能知道他的灵修状态如何。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就很直率地说出了他对格林多的基督社群的观察。

他的结论是,他们是属血肉而不是属神的人,因为很明显的,他们当中有嫉妒和纷争,而且还拉党结派。

不过,在福音里,人们在耶稣身上也看到一些明显的事情来。他们把病患和被附魔的人带来给祂覆手,让祂治愈。

人们看得出耶稣是一个神圣的人,祂拥有治愈人们免于疾病和魔鬼的能力。

不过,同时,明显的,人们没有看出耶稣真正的身份。他们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找祂,要挽留祂不要离开他们。

显然的,他们占有欲强,而且自私,甚至可能对耶稣有不良的企图。

所以,无论别人是否知道我们是不是天主教徒,他们只要观察我们就知道我们是否属神。

那么,身为天主教徒,我们应该怎么做?耶稣知道祂应该怎么做。从祂所做的,人们知道祂是神圣的。

但愿我们能继续耶稣的工程,在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中效仿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