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星期一 9月17日


格林多人前书 11:17-26, 33 / 圣路加福音 7:1-10

信德的恩赐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而且,当这份神恩由一些人们没有料到的人表达出来时,那是一件既美妙又神奇的事。

今天福音里的百夫长就是一个例子。身为一个外邦人和一个军人,在宗教圈子里,他不大可能是个显著的人物。

但是,他却表达了他对耶稣的信德,就连耶稣也“佩服”。

不过,除了他的信德以外,他还有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那就是他非常认真地对待耶稣。他没有把耶稣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他相信耶稣。

如果一个外邦人可以有这样的态度,那么我们身为耶稣的门徒的又怎么样呢?

这就是圣保禄在读经一里,讲到主的晚餐时,问格林多人的问题。

他们把主的晚餐当作理所当然的,因此亵渎了圣体圣事。

当我们没有把在弥撒中做的显现在日常生活中时,我们也是在把圣体圣事当做是理所当然的。

若百夫长的信德是奇妙和令人佩服的,那么我们也必须想一想,当我们说“主,我不当不起祢到我心里来,但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了”,我们究竟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