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五 9月7日


格林多人前书 4:1-5 / 圣路加福音 5:33-39

司祭有很多称号,当中包括“神父”、“牧人”、“圣职人员”等。

当中最恰当地形容了司祭的角色的是“天主的人”。这个称号源自旧约,是赐给了梅瑟(申命纪33:1)、达味(厄斯德拉下12:24)、厄里亚(列王纪上17:18)以及厄里叟(列王纪下 4:7)等的称号。

这个称号提醒了司祭,他与他人的区别是他与天主的特别关系,以及其源自天主的特别关系。司祭是天主的特别代表,一位天主亲自拣选和派遣的人。

因此,司祭最主要的任务是培育人们为“天主的子民”。当教会显示自己是“天主的子民”时,她是最深奥的。

读经一以另一个方式表达这点:人当以为我们为基督的服务员和天主奥秘的管理人。

就如耶稣来是为了服务人们,我们身为基督的仆人,也是天主奥秘的管理人,我们的服务方式就是把天主临在的奥秘以及祂的爱带给因罪恶和邪恶而变成黑暗的世界。

但是,我们彼此对待时,必须是“天主的子民”,必须是“天主的人”,这样我们才可以以“天主的子民”的身份面对世界。

要当天主的子民,意味着我们需充满圣神,必须以爱服务他人,必须能宽恕别人,不批判别人,与别人平安相待。

因此若,神父真是“天主的人”,那么教友们就会是真的“天主的子民”,那么那就会像是穿上了新衣服和尝到了新酒。

是的,人们必须能认出我们是天主的仆人,他们也必须能看出我们是圣洁的天主的子民。让我们祈祷,但愿我们能实现我们的圣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