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一 9月3日


格林多人前书 2:1-5 / 圣路加福音 4:16-30

无论是书面上的话语或是言谈间的话语,话语都必须是有效的、有力量的以及能引人注意的。

因此,演讲是一门艺术,而且要演讲得好,训练和练习都是必须的。

若演讲有这些条件,那么宣讲天主的圣言又有什么条件呢?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说得似乎很简单,他说他没有用高超的言论或智慧,虽然他提到“恐惧”以及“战兢不安”。

他的话也意味着其它。

虽然他没有用高超的言论或智慧,但那不表示他在宣讲圣言前没有作准备。

在宣讲圣言时,显示的是圣神的力量以及圣保禄的灵修和他所坚信的。

当然,圣保禄宣讲的是明智和有道理的,但是是天主的力量开启了听众的心。

在福音里,当我们听到耶稣的使命时,我们也听到了圣神的力量在帮助耶稣奉行祂的使命。

但是,在演讲,甚至讲道里,演讲者很容易就会陷入诱惑,贪恋人们的注意力,最终甚至贪恋力量。

不过,无论是演讲、讲道或日常生活,只有来自圣神的爱才能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