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四 9月6日


格林多人前书 3: 18-23 / 圣路加福音5:1-11

上主的作为的确是很神奇的。对人类来说,天主的作为不但神奇,而且是异乎寻常的。

祂不选择高傲的,而选择卑微的;不选择强壮的,而选择软弱的;不选择权势者,而选择卑微贫困的人。

读经一带出了天主另一个神奇的地方,那就是,祂不选择有智慧的,而选择愚妄的。

"令我们感到奇怪的也许就是“你们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为是有智慧的人,该变为一个愚妄的人,为成一个有智慧的人”。

经文接着说道,对天主来说,这个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昧。这似乎贬低了我们的教育和智商。

但是,若我们了解这篇章的上下文,我们就会明白圣保禄指的是哲学,也就是对知识和智慧的追求。

我们会企图用这个世界的智慧来概括天主的智慧,并以我们自己的谅解来决定天主会如何行事。

即使是在福音里,凭知识,圣伯多禄认为耶稣的建议是愚蠢的,可笑的。

但是,他还是遵从了耶稣的话,划到深处撒网后,他发现了这个世界所不能解释的智慧。

所以,除了理性以外,我们也必须要有愿意去到水深处的信德。

我们要记住,我们不是独自去到水深处,天主会与我们同在,天主会以祂神圣的智慧引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