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星期六 9月22日


格林多人前书 15:33-37, 42-49 / 圣路加福音 8:4-15

一颗种子被播种在地上,然后发芽生长成植物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

而且很有趣的是,生长出来的植物和播下的种子是完全不一样的。也许唯一能让我们看出关联的是植物结出的种子。

由此,我们可以说自然界中显示了生命的奥秘,以及生命结束之后的奥秘。

这就是为什么在读经一里,圣保禄用播种来解释复活的奥秘。

在福音里,耶稣也用了撒种的比喻,在比喻里,种子被撒在不同地方。

耶稣也说道:“有耳听的,就听吧!”

我们在弥撒中听到的祈祷文、讲道、圣诗,都是天主撒在我们心中的种子。

无论我们的心是什么状态,这些种子都会存留在那里,在还没有完成它们的使命之前,它们都不会回归天主。

而我们也必须先完成需要做的事情才能让这些种子结出果实。就如种子必须先死才能结出丰盛的果实,我们也必须舍弃自己才能让圣言活在我们内。

不过,首先,我们必须先聆听天主的圣言,这样我们的心才能结出不朽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