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星期三 9月26日


箴言 30:5-9 / 圣路加福音 9:1-6

人类最基本的需要是生理的需要,也就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若这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那么人体根本没有办法继续操作。

因此,最明显的需要是食物,随着是其它的必需品。

读经一未必是在讲论不同层次的需要,但是作者肯定知道他需要的是什么,尤其是在他的生命快要终结时。

他说:“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以前,请不要拒绝我:令虚伪和欺诈远离我,贫乏或富裕勿赐与我,只供予我必需的食粮……”

换句话说,他只求活在真理中,让心里平安,每日有足够的食物让他生存。

若我们深一层地思考,这不就是最重要的吗?其余的都是我们可以免去的附件。

在福音里,当耶稣派遣门徒时,他更是苦行。我们真的会相信这些吗?

还是,我们会以为这并不实际,现实里不可能发生。也许福音铺张了。

但是,若我们真的相信天主会供应,那么我们就会照字面相信福音。

而且,若我们真的相信天主会提供,那么我们就会活在真理中,我们就会醒悟到我们其实可以免去生活中的许多“附件”,简简单单地自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