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圣玛窦 宗徒 9月21日


厄弗所 4:1-7, 11-13 / 圣玛窦福音 9:9-13

如果有人问我们一个圣经问题:哪一个宗徒是个税吏?我们一定都会回答是圣玛窦。

今天的福音记载了耶稣召叫坐在税关的圣玛窦跟随祂。

让我们想一想,耶稣为什么要叫一个税吏跟随祂,而圣玛窦为什么会响应祂的召叫呢?

以推理和公共关系来计算,耶稣应该不会召叫一个税吏,因为在当时税吏被认为是叛徒,是不被社群欢迎的。

召叫税吏不但会破坏耶稣的公众形象,还会影响祂的可信度。

另一方面,圣玛窦会响应耶稣的召叫显示了他已经渴望要过有意义的生活,要走在真理、正义和怜悯的正道上。

圣玛窦蒙召的故事强调了没有人会因为不堪当或罪愆太深而被天主拒绝。每一个人都会因为其特别和特殊的理由和使命而被天主召叫。

是的,耶稣来不只是为召叫义人,祂来也为召叫罪人。耶稣的召叫最重要的是召唤我们悔改和皈依。

这是圣玛窦福音要传达的讯息。耶稣就是来天主允许会来救赎我们的默西亚。

让我们敞开胸怀,接受皈依和悔改的召叫,好使天主救赎的计划可以在我们内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