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痛苦圣母 9月15日


希伯来人 5:7-9 / 圣若望福音 19:25-27 或 圣路加福音 2:33-35

痛苦圣母是圣母其中一个比较显赫的称号,另一相关的称号是圣母七苦。

这些称号显然是指圣母一生中哀恸痛苦的时刻。

在痛苦圣母纪念日中举行的其中一个敬礼就是默想圣母的七苦。

圣母的七苦是:


 一、西默盎预言(圣路加福音2:34-35)
  二、玛利亚带耶稣随同若瑟逃往埃及(圣玛窦福音 2:13)  三、玛利亚在圣殿失去耶稣,痛苦找寻他三日之久(圣路加福音2:43-45)  四、陪同耶稣走苦路
  五、耶稣被钉十字架,玛利亚立于架下(圣若望福音19:25)
  六、耶稣圣尸由十字架上卸下,玛利亚抱在怀中(圣玛窦福音27:57-59)  七、玛利亚在众人协助下安葬耶稣(圣若望福音19:40-42)

不用说,就连耶稣的母亲都不免得受痛苦和哀恸。但是,圣母的受苦和耶稣的受苦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就如我们在圣母的七苦中看到的。

圣母的受苦也使她与我们在我们的受苦中结合。至少,我们可以想象,当人们对她说:“哦!你就是那个耶稣的母亲!”她的心里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天主没有给圣母免受苦,就如祂没有给耶稣免死。

不过,就如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的,耶稣谦逊地服从了从死亡中救出祂的天主,同样的圣母也谦逊地服从了天主,即使是要让痛苦的利剑刺痛她的心。

圣母相信天主会从她的痛苦中救出她。让我们与圣母结合,让我们也相信天主会从我们的痛苦中救出我们。